Alice Guy Blache by Emmanuelle Gaume with Alexandra Lamy

Alice Guy Blache by Emmanuelle Gaume with Alexandra Lamy
Why a movie? Guy-Blaché is the definition of an industry pioneer, rising first through Gaumont Studios, then by becoming the founder and head of Solax Studios. By all accounts a cisgender woman, she nonetheless challenged masculine stereotypes, making big meaningful moves like casting women into then-typically male professions, like magicians or dog-trainers, and taking on the masculine roles herself, dressing as a man and stepping in front of the camera. Today, as we continue to mold our perspectives on how we conceptualize gender and sexuality in mainstream artr, Guy-Blaché’s story is both a feminist rendering of an inherently masculine system, and a subversion of how women were expected to perform both on- and off-screen

lundi 15 décembre 2008

ALICE GUY BLACHE CINEMA PIONEER WHITNEY MUSEUM 2009


"Biches au Bois" 1896 Alice Guy

studios Solax a Fort Lee



ALICE GUY BLACHE CINEMA PIONEER WHITNEY MUSEUM 2009
Mercredi 7 janvier 2009
LITTLE TICH phonoscene ALICE GUY BLACHE

par François Barat
Poètes extraordinaires, ils appartiennent à une famille inspirée qui commence avec Rimbaud, ceux-là imaginent un cinéma inexploité, à peine fait : Alice Guy, Buñuel, Desnos, Abel Gance, Prévert, René Clair, Pierre Albert-Birot, Man Ray, voilà quelques noms qui s’amusèrent à croire à un cinéma de 14 juillet, c’est-à-dire à des images "feu d’artifice". Comme peut-être Carmelo Bene, Pasolini, et aujourd’hui toute une flopée de jeunes cinéastes vidéastes animés d’un Esprit nouveau. Et que deviendront-ils ? Un flot, un envahissement de films, 3000 inscrits à Cannes, Belfort ou Clermont ! Comment regarder cette immense bande lumineuse ?


Je le crois, la poésie sauve le monde. Chaque fois que je le peux, que nous le pouvons, nous le disons : vive l’anarchie, vive la poésie ; vivez dans la rue ! Pour les cinéastes ce sont des cris de ralliement que nous devrions partager avec plus d’entrain. Mais nous avons l’esprit libre et la foi large. Nous accueillons des styles bien différents, et personne chez nous n’est plus fort qu’un autre. Oui, écoutons Rimbaud et vivons dans la rue !




67. Cinéphile
68. « 戛纳丑闻(一)
69. 达尔塔涅兄弟,双头电影家 »
70. Alice Guy,女性电影先驱
71. “你要拍电影,我不反对,这是女人干的事,但是你只能在八小时之外去做,并且得保证你给我工作的时候不受影响。”工程师Léon Gaumont就是这般怂恿Alice Guy投身电影摄制事业的。十九世纪末期,Léon Gaumont的公司主营摄影器材制造及销售。Gaumont想通过向自己的客户展示活动影像的方式推销自己的放映机(Le chronophotographe)。自1896年起,Alice Guy开始尝试拍摄短片。其处女作《甘蓝仙子》(La fée aux choux),在美丽城(Belleville,今法国19、20区,以新唐人街著称)的一座密闭花园中取景,在几个朋友的协作下拍摄完成。 成为第一位女性电影导演跟制片人的Alice Guy认为选取卢米埃尔兄弟处理过的内容:比如工场出入口,火车袭来……进行拍摄是有可能的。“我觉得可以拍得更完美”,她说。Alice Guy最早影片的风格类似马戏团表演中的滑稽短剧,比如《丹蒂小姐和她会说话的狗》(Miss Dundee et ses chiens parlants,1902年);片中运用的舞美技巧跟插科打诨的表演技法则比较接近Loïe Fuller(美国人,现代舞的奠基人,在巴黎安度晚年,其骨灰葬于拉雪兹神父公墓),这在《绅士入浴记》(Comment Monsieur prend son bain,1903)中表现的淋漓尽致。 不过Alice Guy 的导演才华则要等到《耶稣传奇》(La Vie du Christ ,1906年)上映之后才得到普遍认可,这部长达35分钟的影片若在今天只够短片的长度,但放在当时,却算是超长篇幅了。以至于该片中出现了不少配角,并更换了25处布景。(Little Tich)

72. 之后不久,Léon Gaumont将他的得意助手正式调入制片部门。Alice Guy 为这个部门鞠躬尽瘁,直到1909年,因为要随老公移居美国,为Gaumont 开辟美国市场,才把该部门负责人的位置传给Louis Feuillade 。
73. 作为大洋彼岸(美国)电影行业的大腕,她雇人在新泽西建起了一座规模庞大的摄影棚,名曰Solax。不过一反通常摄影棚的用途,它的主人在里面挂满了提醒演员的标语牌,上书:“请表演得自然点!” 显然什么都难不倒这位电影界的女掌门:无论是有野生动物出镜的拍摄,亦或是演员特技表演的拍摄…… 1912年,Alice Guy-Blaché成了美国唯一一位年薪超过两万五千美金的女性。然而这并没有阻止她丈夫做出了错误的判断,为了点蝇头小利就把后来票房大卖特卖的《诱惑》(The Lure ,1914年)一片的版权转手。
74. 尽管Alice Guy一生参与拍摄、编剧以及制片的影片多达七百部,并且还在好莱坞大放异彩了一阵,但她最终还是未能避免破产的境地,于1922年返回欧洲。她的豪华制片场也被迫出售。其晚年,她携女儿重返美国,并于1968年客死他乡,辞世的地点就在她当年的摄影棚附近。